五六合计三十元

【昊磊】11.沃德乐☞郑宇星

前一篇在这里   10.陈乐云☞沃德乐  

  

一发完


穷人孩子当家早.外出务工.沃德乐✘富家公子追梦难.离家出走.郑宇星

  

说起来可能没有人会相信,富家少爷捡了一个流浪汉和自己合租,是不是每个字都看得懂,但合起来完全没有逻辑,但它确实发生了。

其实,郑宇星遇到沃德乐的时候,他已经不是挥金如土的富家少爷,只是一个到处走穴赚生活费的小DJ,但沃德乐的确是流浪汉。

  

一晚上连环转了几个酒吧的郑宇星只想找个长椅坐下休息会儿,突然发现躺在对面的人有点眼熟。

郑宇星记得这个人给他以前跟的乐团打过工,也是算自己之前为数不多的忠实听众之一,几乎每晚都在等他,不是出事不至于露宿街头。

据沃德乐后来解释,他只是负责收场地,不管谁在最后,他都要等,甚至有些不满郑宇星每次都那么晚。

  

“哎,你怎么睡这儿了?”郑宇星秉着人道主义关怀问他。

沃德乐刚刚整个人都蜷缩在毛毡里,再加上睡着的时候是没啥温度概念的,冷不丁被郑宇星捣醒,夜晚的寒气冻得他一激灵。

“是你啊,没地方住就睡大街呗。”

沃德乐睁开迷迷糊糊的眼睛想看清郑宇星,挠挠杂乱的头发,身子倒是下意识往毛毡子里缩。

  

“你被人骗了吗?这儿骗子实在是太多了。”不怪郑宇星多想,来广东打工的人多,骗子也多,自己刚来的时候就吃了大亏。

“差不多,养了个讨债鬼罢了,把这个月租金都带走了,在发工资之前我就先睡这儿了。”沃德乐满不在意地说。

“那下雨怎么办?”郑宇星忍不住追问。

“看见那儿了吗?可以睡天桥底下。”沃德乐摆摆手,往远处一指,再次闭眼不理郑宇星了。

  

时不时接收到手机多云转中雨的消息推送,郑宇星边走边纠结,脑子里不停默念‘救人一命七级浮屠,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,哎呀烦死了’,晃了一圈还是倒回来拉沃德乐起来。

“算了,小爷心好,你跟我来。”

  

沃德乐迷迷糊糊地跟着郑宇星进了一个小公寓,一室一厅,不大但胜在干净,客厅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沃德乐只在台上看过的设备。沃德乐不太好意思直接进去,这时郑宇星从架子上拿了双拖鞋给他,自己换上另一双快速走进去。

沃德乐没敢说鞋有点小,不太舒服,只能抱着自己的脏毛毡,尴尬地站在原地。

郑宇星没管他,小心翼翼地把所有设备抱进卧室,又简单打扫了一下客厅。

  

突然他回过头有点嫌弃地看了眼沃德乐的衣服和毛毡子,转身从卧室抱出一条毯子,铺在沙发上。

“你去洗澡吧”,啊啊啊,吃饭,水费,脏衣服,啊啊啊啊,烦死人了,一环接着一环的麻烦事,郑宇星越来越后悔了😭

最后,沃德乐吃了晚饭,洗了澡,吹了头发,穿着新衣服,乖乖缩在新毯子里,一夜好梦💤

  

  

“沃德乐,你会煮饭吗?”

“会😊”

“沃德乐,滚进来洗澡……”

“哦😞”

“沃德乐,别动那个……”

“我只是想帮你🥺”

“星星,这是我家的茶叶,我特意要的品次最好的,你快尝尝🤗”

“好,你给我泡~”

“沃德乐……”

“沃德乐……”

“沃德乐,我们合租吧……”

“好”

  

  

后来沃德乐问过郑宇星,他怎么敢直接把流浪汉带回家,防人之心不可无。

郑宇星只是笑嘻嘻地回他,你当时太可怜了,一想到过会儿还要下雨,脑子里瞬间冒出只湿哒哒的卷毛小狗,同情心泛滥,就把你捡回家了。

不过我回家路上想到那些宝贝设备,马上就清醒了,恨不得把你敲晕扔回去,而且本来就想做个好人好事,没想到你就赖上我了。当然这些话郑宇星都没敢说出口。

  

“沃德乐,你听……这首歌怎么样?”郑宇星兴致勃勃放了首demo给沃德乐听。

“好听。”

“具体怎么样呢?”

“超级好听……”

“多余问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

夜幕降临,广东夜生活丰富热闹,有的人上班下班 ,有的人游玩吃饭,有的人浑浑噩噩,沃德乐和郑宇星正随着人流赶往工作酒吧。

  

“滚开!”

“沃德乐!!!”

  

回到租房,沃德乐先进去洗澡,出来的时候看到郑宇星靠在阳台上喝酒。

“小孩子家家喝什么酒?”沃德乐悄悄站到他身边,低着头,轻轻碰了碰郑宇星,好像只认错的顺毛大狗狗。

“我早就不是小孩了,真想不通你们怎么都把我当孩子。”

郑宇星拿起酒瓶,直接喝了一大口,嘴里喉咙里又烧又辣,呛得他直咳嗽。

沃德乐赶紧从他手上把酒瓶抽走,换了瓶水,另一手帮他顺气。

  

“星星,你为什么喜欢当DJ啊?”沃德乐重新找了个话题。

“我就是喜欢那些热热闹闹的音乐,大家一起玩,很燃很躁动。”

“可是酒吧太危险了,鱼龙混杂,你不会看不出来今天那个人就是想搞你吧,要是我没来救你,你今天……”沃德乐欲言又止。

“所以你一拳打掉了我的工作和我们一个月的工资。”郑宇星半开玩笑说。

“这……这没办法,有得就有舍,你更重要,没忍住就上手了,钱我再赔给你,你没怪我吧。”沃德乐尴尬地直挠头,下意识摸了摸鼻子,今天他的确有些冲动了。

“呆子,想什么呢?你救我,我怨你,我是个什么人啊。”

现在已经深夜,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流,没有喧嚣的叫卖声,安静得能听清自己的心跳。

  

郑宇星喝了口水,停顿了一下,突然转头盯着沃德乐,认真地问,“沃德乐,你有理想吗?”

“……我不知道”沃德乐愣住了。

他猛然回忆起乐云的话,过了很多年居然还记得清清楚楚,理想就是人生目标,是对未来生活的期望和想象。

但沃德乐仔细想了想,还是当年的回答,“我好像没有理想。”

“理想是青春的光和热,就像我想当DJ,你以后想干什么?不会一辈子都只在广东当个打工仔吧!这个目标就是理想。”和乐云一样,郑宇星也不信有人会没有理想。

  

乐云是因为初生牛犊不怕虎,少年不识愁滋味,郑宇星是有着来自家庭的底气,他们都不是沃德乐,也不懂沃德乐,可他们的话的确刺激到了沃德乐。

  

突然一个从未有过的念头冲上心头,沃德乐脱口而出,“我想看星星,能在白昼里看到夜里的流星。我想亲眼看看那些降落在蒙古大草原的飞船。”

“你以前都没有说过唉,你不是云南人吗?”郑宇星惊奇地问。

“我阿爷告诉我的,那年神州十一号回家,阿爷正好去蒙古,他也被安排在队伍里面迎接英雄!阿爷说他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一天。我的名字就是他取的,在蒙语里的意思是天赐礼物。”

阿爷是沃德乐血缘意义上的阿爷,那场灾难带走了阿爷,毁了曾经幸福的小家庭。

沃德乐五岁就背井离乡了,他连阿爷的样子都忘了,可偏偏还记得阿爷说起这件事时自豪的声音,记得自己当时的憧憬。这个理想说出口时他自己都没想到。

  

“那我们俩都是追梦人,谁都不嫌弃谁。”郑宇星一把揽住他,眼睛亮晶晶的。

我本来也不可能嫌弃你,沃德乐暗想。

“你是,我不是,我就是个打工赚钱养家的俗人。拿到每个月的工资,我第一件也是唯一的事就是把它们汇回家,怎么可能投入到这些事情里。”沃德乐无奈地说,“星星,追梦这个词对我来说太奢侈了。”

  

郑宇星一下子愣住了,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就算他现在负气不用卡里的钱,可他知道爸爸没停掉他的卡,他不需要担起养家的重担,任何话在沃德乐面前说出口突然都好像是在无病呻吟。

  

沃德乐察觉到气氛逐渐凝固了,他摸了摸郑宇星的头,又开口道。

“其实我弟弟以前也问过这个问题。”沃德乐挠了挠头,“我当时告诉他,我喜欢那种一眼就看得到头的日子,帮阿爸阿妈采茶干活,陪着他玩,能看着弟弟们长大,我爱我的家人。虽然现在家里出了点事,可我希望有一天能回到曾经那种平平淡淡但每天都很快乐的日子。我也一直在努力,这也算理想吗?另一个方向。”

时光将现在的沃德乐和曾经的少年慢慢重合,发现他依旧不失当年赤子之心。

  

“算,怎么不算!沃德乐,你的理想好…好…伟大。”郑宇星纠结了半天,最后蹦出了个伟大。

“笨蛋”沃德乐被他逗笑了,故意揉了揉他的头发。

“干嘛呢?不嫌发胶粘手啊”郑宇星瞪了他一眼,转身整理被他揉乱的头发。

一连串泪水忽然无声落下,被郑宇星顺势擦掉,他没漏出一点儿声音,只是用牙咬着自己的拳头,竭力想压住脆弱。

“有点儿冷了,我们进去吧。”

“嗯。”

  

刚刚的酒是郑宇星从酒吧里随手顺的,不仅呛口而且后劲大。虽然郑宇星装的像模像样,但其实Ming一直管着他,他是第一次喝酒,室内温度高,酒气慢慢上头了。

浴室里热气蒸腾,郑宇星越来越迷糊,拿衣服的时候险些跌倒。喝醉酒的人思维会迟缓很多,郑宇星根本没意识到自己醉了,他还想把今天的感触加进歌里。

好不容易穿完衣服,他坐在椅子上的时候,脑子还是晕乎乎的,没带上耳机就开始调机器,听不到声音以为机器坏了,着急地敲来敲去。他还招呼沃德乐过来,想让他像修门一样修机器。

沃德乐刚开始就察觉到他的不对劲了,逗了他一会儿,笑他不能喝酒还装深沉,在喂完水之后,小心地把他扶起来。

  

郑宇星能感觉到沃德乐把他扶到床上,擦干净脸,掖好被子,然后一直坐在旁边。明明喝醉酒后脑子昏沉应该很容易睡着,但郑宇星睡得一点儿都不好,一个梦接着一个,主体意识时隐时现。

  

不知过了多久,郑宇星恍惚间梦到今天的事,他像个局外人站在旁边,走马观花地看着骚乱的一切。

虽然郑宇星一直辗转在许多酒吧赚钱,但他其实始终不喜欢酒吧的氛围,躁动过了头就容易出事。酒精是个危险的东西,灯红酒绿下有没有藏着罪恶,谁知道呢?

  

今天,他像往常一样在角落打碟放歌,不知道为什么一个喝醉了的男的会摸过来,估计是想去隔间或是厕所,但走错了。

“先生,厕所在那边。”

“多少钱一夜?”打碟声突兀地一变。

“什么?!”

郑宇星长得漂亮,这不是他第一次被骚扰,但以前都只是问能不能陪酒,郑宇星都推掉了。这人醉的厉害,看着就难搞,他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善了。

“十倍,睡不睡……”男人色眯眯地盯着郑宇星。

郑宇星不想闹大,但也不可能同意,求救地看了一眼沃德乐。

眼看着两人僵持不下,那男人突然发了狠劲,把郑宇星猛的往前一拖。


这时,沃德乐从后面拉住了他,直接往后一甩。到底是在工地搬过砖的,那一瞬间郑宇星觉得自己五脏六腑都受到了冲击。

郑宇星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,沃德乐的拳头已经落到那人的脸上,他的脸直接肿了,嘴角缓缓渗出一抹血迹。沃德乐气不过,还想继续踹,恢复过来的郑宇星赶紧拉住了他。

虽说是那男人理亏在先,但的确是沃德乐先出手伤人,沃德乐的过错更大。所幸,那男人也不想闹大,最后用钱调解解决了。

但酒吧老板还是借口把郑宇星辞了。

  

看着眼前迷乱躁动的环境,无数人跟着乐声喝酒蹦迪,好像是他想要的躁动热烈,但好像又有哪里不对。

  

恍惚间,郑宇星听到一个又一个熟悉的声音。

  

“郑宇星,我现在也欠你一个秘密了。我支持你,加油!”

这是陈辰,不知道她现在考上哪个大学了。

  

“郑宇星,这些都没前途,你现阶段的任务好好学习,考上大学。”

这是高三那个班主任,他老这么恨铁不成钢地说。

  

“星星,你上哪儿了?出来玩。”

这是一些高中同学。

  

……

  

“我早就说过这东西没前途?”

“你的未来在哪儿啊?成绩不好,大学考不上,让你出国也不行。你的未来上靠DJ,下靠搞基吗?”

“星星,咱不学了,爸求你了……”

这是爸爸,他骂过我也求过我。

  

“我们星星也太孤单了,有什么事都可以和我说。”

“什么都可以?”

“什么都可以。”

……

“星星,是我害了你,对不起”

“不要!Ming,求求你,不要走……”

……

“是我。”

“嘟嘟嘟”

这是Ming。

  

听到他的声音,郑宇星终于情绪崩溃了,意识到自己在做梦,或者说他一点儿也不接受这是现实的可能性。郑宇星挣扎着想动,想醒来,却又动不了,连眼睛看清前面都不行,身子沉得感觉被重物压着。

  

我到底为什么会过成这个样子?!

每天都混在那些酒吧里,无聊地重复。

我想从电子音乐里找到同类,这里没有我的同类。

好累啊……

真的好累啊……

  

  

怕郑宇星出事,沃德乐一直在床边守着他。看到他被魇住了,沃德乐轻轻抓住他的手,在他耳边小声说话,慢慢地摇晃他,像以前安慰梦魇的乐云一样。

“放松,星星,放松,吸气……呼气……”沃德乐拉着郑宇星的手帮助他平稳呼吸。

在沃德乐的安抚下,郑宇星慢慢挣脱开梦魇的束缚,他睁着不甚清明的大眼睛,眼角还挂着泪水,无神地看着沃德乐,满身虚汗。

等郑宇星平静下来,沃德乐想去给他熬醒神汤,他松开握着郑宇星的手。

郑宇星察觉出沃德乐的意图,快速反抓住他的手,侧过身,裹着被子蜷曲成一团,搂着沃德乐抽噎了起来。

  

“沃德乐,好累啊……我好像坚持不下去了”

“你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开始?星星,你快乐是最重要的。”

“我只是想……”

我当时只是想和他能有话聊,但后来也是真的喜欢DJ。

  

  

那天后,郑宇星像是突然下定了什么决心,不再四处走穴,乐团也不去了,他好像忙起来了,有时连饭都不出来吃,嚼干面包充饥,每天都闷在卧室里鼓捣他的音乐。

  

“沃德乐,我想去找他了。”一天饭桌上,郑宇星没头没尾地说了句。

  

  

轻松的日子没过多久,郑宇星爸爸就找上门了。

一切都很恰巧,郑宇星久违地去乐团办退团手续,沃德乐白天休息干晚班,家里只有沃德乐。

战争没有突然爆发,可能是缓和的希望,也可能怒气的积累。

  

“叩叩叩……”

“你是?”沃德乐看着陌生的男人警惕地问。

面前是个中年男人,身材魁梧,穿着简单的T恤衫加牛仔裤,脸上有微微胡渣,提着大袋东西,面上的笑意还没完全散去。

看到开门的不是郑宇星,是一个陌生男人,也明显在这人意料之外。他一时愣在原地,像是突然想到什么,他脸上青筋狠狠一跳,用力抓住沃德乐的手,厉声问道。

“郑宇星是住在这里吗?你和他是什么关系?”

“他是我朋友,我们一起合租。”沃德乐下意识回答他。

男人面色骤然缓和,松开紧箍着沃德乐的手,退一步向沃德乐道歉,把手上的礼物递给他,神态自然好像刚刚着急失态的不是他。

“你好,我是他爸爸,我叫郑铁,这是我的名片。”

“我叫沃德乐。”

“沃先生,你看,这是我和星星的合照。”看沃德乐不信任的眼神,男人了然 ,从钱包里小心地抽出一张合照。

照片里的小孩子脸和眼睛都圆溜溜的,紧紧抱着男人,露出标志性的兔牙傻笑,可爱极了,的确是郑宇星。

“哦哦,伯父好,他是住在这儿,但现在在乐团,我先给他打电话吧。”

沃德乐赶紧让开,想招呼他进来。

郑铁叹了口气,摆摆手示意算了,又点了一下名片强调说,“麻烦让他看到名片给我打电话。”

刚走两步,郑铁回头不放心地看了看沃德乐,又跑回来,这次他刻意压低了声音问“你们真的不是那种关系吗?”

“不不不,怎么会?我……我……”沃德乐慌张极了,呜呜啦啦说不出完整的话。

看他的样子不像撒谎,“不是就好,谢谢你照顾我们宇星,我先走了。”郑铁放心地离开。

沃德乐则长舒了一口气,想平缓自己一瞬间慌乱的心跳,但久久不能平静。

  

  

“星星,昨天有人来找你,他说是你爸爸,让你看到名片给他打电话。”沃德乐随手把名片放到打碟机上,把那袋礼物放到床上。

郑宇星带着耳机试歌,没听清他的话,微微点头示意知道了。沃德乐看他在忙,转悠了一圈后默默出去了。

  

过了一会儿,郑宇星伸了个懒腰,顺手拿起那张名片。

看清字的时候,郑宇星调试打碟机的手突然脱力,激烈的乐声在耳边骤然炸开,但郑宇星此时无力把它关掉,他全身的力气都凝聚在腿上支撑他不倒下。

耳机里持续响着快节奏且过大的噪声,郑宇星心脏跳的越来越猛,就像有个人在用铁锤一下下敲击他的心。郑宇星一时分不清自己现在是脑鸣还是耳鸣,只觉得头晕目眩,嗡嗡嗡嗡,熟悉的频率逐渐与那时重合。

不不不,比不上当时的上十之一二。

  

那一个巴掌也是打的他脑子嗡嗡作响。半张脸几乎麻木,鼓膜穿孔,内耳损失,自己的耳朵差一点点就废了,仿佛自己不是他的亲生儿子,是十恶不赦的罪人,是他的仇敌。

  

名片把被捏住的一角终于承受不住郑宇星无意识加大的力气,在因紧张而生的暴汗攻击下,悠悠然坠落。

从回忆中抽离,看着掉落的名片,郑宇星渐渐平静,但没心情继续录歌了。

  

  

第二天吃饭的时候,郑宇星忍不住问沃德乐,“沃德乐,你爸爸是不是对你很好啊?”

“我阿爸是我见过最好最好的人。我和哈扎布是逃难到糯干寨的,阿爸从草丛里把我们抱回去,给了我们一个家。虽然我们家穷,虽然我们不是他的亲生儿子,但他对我们和对乐云一样好。我有两对阿爸阿妈,一对给了我生命,一对教会我成人。”沃德乐满脸幸福地说。

“星星,你呢?你爸爸对你好吗?”

“我父母在我小时候就离婚了,我跟着爸爸生活。但他长期在外工作,没怎么管过我,我上次见他是和他闹翻,上上次是过年。家里从来只有我一个人,你能想象吗?我以前孤单的时候只能和siri对话。然后……”

接着说就像是在卖惨了,郑宇星停顿了一下,说“然后我们就说开了,如果我坚持出来追求理想,他就不管我的生活,权当没我这个儿子。”

  

至于说开之前经历了什么事,郑宇星没有告诉沃德乐,他家庭那么幸福,没道理把痛苦也传递给他。

郑宇星第一个高三的时候,郑铁终于意识到太久没有关注孩子的成绩,可公司正卡在上市的审批阶段,他抽不开身。

于是,他下了一步臭棋,把Ming从美国喊回来看着郑宇星学习。

一年时间,郑宇星爱上了DJ,爱上了Ming,万劫不复,甘之如饴。

如果不是爸爸先既要又要,既要赚钱,又想儿子成绩好,那我也不会遇到Ming,不会变成现在的样子。

郑宇星想。

  

沃德乐一想到年幼的郑宇星一个人生活,没有父母和朋友的陪伴,他的心就像被针扎一样难过。

  

可由于沃德乐不知道那些痛苦的隐情,误以为郑宇星爸爸和村里那些为生活所迫外出打工的人一样,和自己一样,所以他认知里的郑宇星爸爸依旧是一个不善言辞但爱孩子的父亲,与现实相差甚远。

沃德乐虽然心疼郑宇星,可他骨子里始终是父母在不远游的农村人思维,他听着郑宇星的叙说,不由联想到了哈扎布,他们的经历多像啊。当年他不懂哈扎布,现在他依旧不懂郑宇星。那些虚无缥缈的理想哪里有朝夕相处的家人重要?

哈扎布离家出走这些年,沃德乐是唯一和他保持联系的人;现在哈扎布回家了,自己是唯一原谅不了他的人。想到这些年日益年迈的阿爸阿妈和孤孤单单的乐云,沃德乐原谅不了自己,也谅解不了哈扎布。

前年,阿爸从树上跌下来的时候,沃德乐连夜赶回去,看着乐云坐在门口等他,阿爸拄着拐杖朝他走过来,那一瞬间愧疚能把他淹没,他后悔放哈扎布走了。

所幸,哈扎布现在跟着小魏做咖啡产业,帮着小山村脱贫致富,比自己厉害多了,他的理想已经从尘埃中开出了花,没辜负这些年。

  

由于这些错误的认知,所以当郑宇星问他该不该见他爸爸的时候,沃德乐给出了完全错误的答案,虽然他当时不知道。

他劝郑宇星和爸爸见一面,好好聊聊。

  

  

那天,怕影响郑宇星和他爸爸聊天,沃德乐早早就出门上工,很晚才回去。

晚上到家的时候,一片漆黑。

沃德乐打开灯发现,房子里郑宇星的东西全都被收走了。郑宇星只给他留了个字条和一张光盘。

       沃德乐,我和爸爸回去了。你是我在这儿为数不多的好朋友,当面告别太矫情了,就这样吧。那个光盘里面是我做了很久的demo,虽然还没完成,给你留个纪念。

      我会继续追求理想的,也祝你家庭幸福,早日看到白昼流星。


劝郑宇星见他爸爸的时候,沃德乐就预感到郑宇星要回家了。不过,他没想到离别来的这么快,这么突然。

  

沃德乐给郑宇星拨了个电话,对方很快接了。

“星星,谢谢你,我喜欢你……”

“嘟嘟嘟嘟”

郑宇星什么话都没说。

之后再打过去就是关机,再后面就是已销号。

  

挂了沃德乐的电话,郑宇星终于忍不住哽咽出声。他刚刚什么也没有听见,他下意识把手机放到了外侧的左耳边,什么都没有听到。

他的左耳聋了。


去澳门的路上。

“爸爸,你阻止不了我的!”郑宇星把头偏向窗外,“你够狠,就把我两个耳朵都打聋,把我腿打断。不然我不会放弃的。”

  

2016年,中国成功发射“天宫二号”空间实

验室,并于2017年成功完成了第一次载人太空站航天飞行。

“哥哥,回家吧。我们一起搞咖啡园,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多好。”陈乐云打电话劝他。

“乐云,小魏对你好不好?”

“挺好的。”

“乐云,哥哥好像找到理想了,我还配追求它吗?”

乐云愣住了,笑着笑着就哭了,他发自内心为哥哥感到高兴。

“配。”


追求理想与守护家庭原来并不矛盾,家庭永远是他的后盾,是他的盔甲。

在小山村欣欣向荣的时候,当家庭不需要他支撑的时候,沃德乐也想放肆一把,去追逐白昼里的流星,他的理想。


  

后记:

沃德乐后来又见过一次郑宇星,那时的他在大舞台上打碟,意气风发。

郑宇星递了瓶酒给他,自己喝了口果汁,笑着对他说,“嗓子不能喝了。”

“这些年过得好吗?”

“还不错……”

看到郑宇星的助听器,沃德乐没忍住为当初的自己问了句,“当时你听到我的话了吗?”

郑宇星没回答这个问题,只说了句“如果我能喜欢你,那该多好。”

“宇星,走吗?”

“沃德乐,我先走了。”

“嗯,再见。”

郑宇星,你也是颗划过白昼的流星,我见证过那份绚烂,足矣……

评论(1)

热度(7)